錦簇

終於到了故宮,爬上紅毯階梯,問了小姐,才發現南宋的特展已在上星期離站而去,我錯過了列車。無比惆悵。
只好改看花卉畫展。
卻因此見到十分心儀的惲壽平,他從心裡生出的淡雅美麗的花,
老蓮變出的生動有個性的花,
還有趙孟堅的水仙,幾乎是飄帶流動的實驗;
八大永遠在突破框格的花,永遠取在一撕裂出奇的部份,
還有扇面梅花枝下文震亨的詩,隸書體,嚴肅卻秀美,想到秦叔叔,
原來細字隸書可以那麼好看而且現代感。
啟美二字的圖章靜靜尾隨文震亨三字。這是規矩大師的真實行事作法。還有三個朋友也在梅花中寫了詩,落了款。
所以,大師的意思,嗯,這題款與花的佈置,字的大小,章的位置和紅度,嗯,都是「不俗」的示範囉?
晝裡的花,想起《夢憶》裡金乳生的花園,主人每日一盆盆移動去遷就陽光,愛花也努力報效,適時怒放。
祁彪佳說花園位置在紹興的龍門橋,那年從府山下來,在人造的小橋流水中,烏篷船發船處,赫然看到龍門橋。
新修的,但直覺上,與金乳生的花園,祁彪佳和張岱常去賞花之所,一定不遠。就算平行空間往上三層好了。

自白者

Taipei
在記憶力喪失前,在執著消散前,在內心的嚴審者制止前,在懶散發作前,在興致自冷前,在想像被現實擊破前,再寫上一段晚明流連大半輩子所見明光,一日一花,生動活潑的人,因為我活著,他們復生。 Freedom to informed imagination 敬請賜教 17chinenoire@gmail.com

廢話之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