鑽石年代:少齡淑女繪本啟蒙瓊林


查了最初的槁檔,發現翻譯Neal Stephenson's The Diamond Age 是2007年六月到08年初之間,其後經過二稿,三稿到定稿、編輯、排版,下個星期去印書,以期六月十七日出版,三年了。這個三年,再加上之前為別的科幻翻譯編輯的年頭,我的古友算是真有耐心,還會願意等我。耗下這麼多的光陰為這幾本經典cyberpunk小說,只好說沒白廢,非常精采難得的經驗之旅。What a ride!

Neuromancer, Snow Crash, the Diamond Age, 都是到柏克萊唸書,時不時會聽到被提起的書,當然不是在研究所的討論課上,而是在那個氛圍裡,冥冥中,有人聲說,they are must read.翻譯是對原文最深度的閱讀。我看到Gibson, Stephenson的寫作技巧,感覺得到他們的思路邏輯,他們的人,他們的vision。從這裡,學到了很多。看歷史資料也像看龐大的資訊流,流過阿伊朵中藍尼的眼前,我也試著去想像Gibson說,歷史變動的形狀,受未來事件的影響,節點的出現,我試著去找那節點,節骨眼。歷史的研究變得活動起來,我想像一種立體的歷史敘述。


A young lady's illustrated primer,是鑽石年代的子書名,為了對應維多利亞的風格,立刻想到「啟蒙瓊林」四個字,illustrated還想用明朝的說法「全相」。現在定名為「少齡淑女繪本啟蒙瓊林」。不料書的簡介送入通路時,通路感嘆,開元書印又用了有距離的字眼了。唉,世界上最難捉摸的就是人心喜好的最大公約數,「通俗」是最沒有標準可循,卻人人以為最顯然不過。

我非常鍾愛鑽石年代這本小說,奈兒讓我知道如何修正自己面對世俗的態度,知道總是要去找明擺在面前答案之外的可能性。科幻與歷史,處理的都是非當代的資料,有這麼奇妙的共通,同時,未來和過去,都可是可被改動的。如果說,有什麼樣的過去就有什麼樣的未來,那麼,我們也可說,想要有什麼樣的未來,就要有不一樣的過去。所以,基於對未來的期望,我做歷史。

自白者

Taipei
在記憶力喪失前,在執著消散前,在內心的嚴審者制止前,在懶散發作前,在興致自冷前,在想像被現實擊破前,再寫上一段晚明流連大半輩子所見明光,一日一花,生動活潑的人,因為我活著,他們復生。 Freedom to informed imagination 敬請賜教 17chinenoire@gmail.com

廢話之庫